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加强针对以科研和教学为目的的网络资源使用的法律保护

发布日期:2017-08-21  浏览数:4129  信息来源:LQW
 
对德国大学生和高校教师来说,对电子数据材料的使用将不会再受到可能带来的法律纠纷的困扰。630日,德国议会通过了对著作权法的修订,以更有利于科研工作者利用网络资源。联邦教研部部长婉卡表示,数据材料和网络的结合是一种创举,法律使这种结合变得可利用而且不再有法律风险。
由联邦司法部长马斯(Heiko Maas)提交的法案,一方面为电子学术资料的使用者编织了一个安全网,另一方面也保护了著作权人和出版社对作品享有的经济利益。根据该法案,教师和研究人员可以复印学术著作的15%篇幅,或者将15%篇幅的电子数据下载到电子设备,而学生则能自由使用这些被复印或者下载的资料,无须得到出版社的事先同意。
基民盟和基社盟基于出版社方面的顾虑,对马斯法案提出了评估期限,即该法实施以5年为限,4年之后专家们将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作出评估。执政的黑红政府(联盟党和社民党)希望学校和图书馆对电子数据的使用更加简单化,基于科研和教学目的的使用不应受到著作权法的干涉。德国各高校对这部法律的出台表示欢迎,均希望未来不会出现使用电子数据被迫中断的现象。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