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互联网研究所在柏林诞生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数:857  信息来源:FYP
 
523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长婉卡宣布,德国互联网研究所在柏林成立。该研究所的建设方案由柏林自由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艺术大学和波兹坦大学等五所高校以及弗劳恩霍夫FOKUS研究所和柏林社会研究科学中心等两家高校外研究所组成的联盟研制,受到由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维克托·麦尔-逊贝格(Viktor Mayer-Schoenberger)教授领衔的国际专家评委会的肯定,最终在五个候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研究所将在今年启动。未来五年,德国联邦教研部将为研究所提供五千万欧元的经费支持。
研究所旨在帮助社会更好地理解数字化进程,并使之为提高整个社会的福祉服务。德国互联网研究所将从伦理、法律、经济和社会等不同角度,针对数字化进程产生的社会转型和变化进行分析,继而提出未来行动建议,为社会、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为更好利用数字化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凸显德国作为欧盟创新强国作用,此届德国联邦政府在执政初期提出“数字化议程2014-2017Digitale Agenda 2014-2017)”。数字化议程的核心目标包括:“(促进)增长和就业(Wachstum und Beschäftigung)”、“(拓展)渠道和(促进)分享(Zugang und Teilhabe)”以及“信任和安全(Vertrauen und Sicherheit)”,具体在以下七个领域采取相应措施:1)数字化基础设施;2)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化劳动;3)创新国家;4)塑造社会中数字化的生活空间;5)教育、研究、科学文化和媒体;6)社会和经济的安全、保障和信任;7)参与欧洲和国际的数字化议程。创建互联网研究所是议程确认的任务之一。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