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职业教育4.0”研讨会在柏林举办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数:3898  信息来源:LY
 
53日,德国职业教育机构联邦总会(BBB)、德国私立学校联合会(VDP)与德国中小企业应用技术大学(FHM)在柏林联合举办“职业教育4.0-战略,实例,现状评判和未来展望”研讨会。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德国工会联合会(DGB)等机构均派代表出席,就“工业4.0”背景下德国职业教育的数字化发展现状、欧洲数字化能力的发展水平,以及促进欧洲职业教育数字化进程的举措和政策支持等主题进行讨论。
与会代表认为,数字化教育在德国可能产生的风险被过高估算,而民众对其可能带来的机会却普遍持保守态度。随着工业4.0的发展,各行各业的数字化程度将不断提高。与数字化发展对人才要求相比,德国的教育数字化程度还不够高,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德国的中小企业愿意投身数字化变革,一些传统的工作岗位将发生很大变化,对员工的数字化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企业要定期组织相应的培训,升级改造生产设备和提高培训师的教学能力,从而不断强化员工的数字化技能培养。职业学校也要积极配合,适应职业教育4.0的要求,首先提高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同时配套数字化教学设备,使教学计划与教学设施有效匹配。此外,还要充分重视教学文化的发展,使之与教育数字化趋势相适应。
与会者认为,整个欧洲的职业教育数字化目前发展水平令人堪忧。虽然欧盟在多年前就提倡数字化教育,号召欧洲各国开展数字化教学改革。但就实施现状而言,目前欧洲各国还存在较大差异。这与各国不同的职业教育体制和企业培训体系有关。德国得益于成熟的双元制职教培训体系,在数字化教育开发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但要继续开阔视野,把握数字化教育所带来的机会,全面升级职业教育4.0
会议认为,欧洲推进数字化教育改革不是某个国家的任务,而是整个欧洲都应该关注并为之投入的全民事业。会议建议欧盟及各国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所有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具体如下:
1.       全面推进欧洲各领域的教育数字化变革,资助创新型项目。
2.       确立统一的信息技术资格标准,便于数字化人才在欧洲范围内的自由流动。
3.       建立共享数据库,开发可服务于日常生活的数字化实践方案。
4.       持续培养数字化教学与培训人员。
5.       开发适应数字化要求的教学计划和培训大纲。
6.       避免本位思想,鼓励各国之间的教育合作,倡导实施数字化条约。积极利用学习工厂和数字化教育的典范项目。
7.       加大力度资助职业学校的数字化教育。
8.       加强对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教育资助,因为这关乎数字化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
9.       通过欧洲资历框架和欧盟“伊拉斯谟+”计划等项目鉴定欧洲公民的数字化职业技能和学术水平。充分利用新的传媒工具加强数字化教育,确保教育目标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10. 提高难民和移民的数字化能力,增强其就业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会议认为,只有欧洲的企业培训和学校教育尽快实现数字化变革,欧洲才能在世界上继续保持领先。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