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新动向:德国公立大学成立首个私立学院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数:3673  信息来源:修春民
 
2017年夏季学期(始于41日)起,德国勃兰登堡州最大公立高校波茨坦大学的第六个学院——数字工程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由私人基金会——哈索普拉特纳软件工程研究所(Hasso-Plattner-Institut, HPI)与波茨坦大学合作成立,由此开启了德国公立高校与私人机构合作办学的先河。
哈索普拉特纳为软件业的亿万富豪,著名的SAP公司的合伙发起人,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是好友。1998年,哈索普拉特纳听从比尔盖茨的建议,用盈利成立自己的研究机构——哈索普拉特纳软件工程研究所,为挂在波茨坦大学名下的独立机构。因研究所承担为波茨坦大学培训IT系统工程专业学生的任务,因此办公楼由勃兰登堡州划拨土地、普拉特纳私人和欧盟出资建造。自此以来,该研究所一直是德国最大的私人科学基金会,在全球享有盛名,在数字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全球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
新成立的波茨坦大学数字工程学院有两大重点专业:软件工程和数字健康(Digital Health)专业。前者是传统强项,后者是把健康科学与信息科学联结到一起的新专业。波茨坦大学校长欧里沃君特(Oliver Günther)希望新学院成为信息科学的技术中心。勃兰登堡州科学部部长马蒂娜明溪(Martina Münch)认为新学院是一种独特的,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形式,希望其成为医疗技术初创企业的孵化器。
哈索普拉特纳软件工程研究所也从此次合作中获益。研究所原来挂在波茨坦大学自然科学学院名下,设立教席需经自然科学学院批准,此次升格为学院后可自行决定设立教授席位。通过这种新型的公立-私立伙伴关系,预计未来五年该学院教席数将翻一番,达25个,学院四个教学领域每个年级将可扩容到1000名学生。目前,该学院已在波茨坦与柏林交界区域扩建校舍。不仅如此,波茨坦大学的其他学院也将从此次合作中获益,预计经济信息和生物信息专业未来将产生40个关联教席,这在德国历史上也将是突破性的。
此次合作并非德国公立高校与私人机构的首次合作尝试,然而以往的合作均因出资人想参与制定学校的教学计划而失败。目前为止德国高校与公司、基金会和私人出资者的成功合作仅限于第三方委托科研任务、设立个别教席和奖学金,因此此次合作在德国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创新和风向标意义。此次合作双方目标明确,均想借机为国家科研机构升值,提升其国际辐射力。普拉特纳表示,自己作为数字工程学院的教授,未来将尊重科研自由,不干涉学院教学。勃兰登堡科学部表示,外界勿需担心财力雄厚的哈索普拉特纳软件工程研究所未来会主导大学,虽然数字工程学院每年约1000万欧元的预算由研究所全额出资,但与波茨坦大学每年1.8亿欧元经费相比,两者明显不在一个量级。不过,该模式未来如何发展以及是否会被更多德国高校和机构效仿,有待进一步观察。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