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教学质量协定二期启动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数:3857  信息来源:FYP
 
近期,德国公布了“教学质量协定”项目第一期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报告认为,“教学质量协定(Qualitätspakt Lehre)”有效推进了大学重视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成为德国推进大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政策工具。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议会国务秘书托马斯·拉赫尔(Thomas Rachel)日前宣布,“项目评估结果印证了联邦政府相关工作取得的效果,并为进一步创新教学方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为了巩固这一势头,将实施第二期“教学质量协定”项目,继续实施相关资助措施,直到2020年。”32324日,联邦教研部在柏林举行项目二期的启动仪式,有600余人与会。
“教学质量协定”项目首轮评估报告由美茵茨大学质量保证和发展中心(ZQ)与Prognos股份公司(Prognos AG)合作开展。报告显示,“教学质量协定”项目总体在大学中广为接受。协定框架内的师资培训措施,具体教学奖励措施和涉及大学间知识交流的系列项目会议或专业会议都受到欢迎。大学教学人员认为“教学质量协定”的成功之处在于其对大学的招聘和文化产生了积极影响,引发了对如何改善大学教学的讨论,增强了有关教学法培训的意识。此外,高校战略和发展规划中也日益凸显教学重要性。
“教学质量协定”是德国“高校协定2020Hochschulpakt Lehre 2020)”计划的三大支柱之一,于20106月启动。德国联邦政府计划总共投入经费二十亿欧元,各州也确保配套资助金额。获得首轮资助的186所大学中,有156所通过了2015年的中期评估,得以继续获得二期资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