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巴符州大学收学费引发争议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数:4430  信息来源:LQW
 
巴符州执政的“绿黑”政府(即绿党和基民盟联合执政)内阁决定向来自欧盟以外的大学生收取学费后,联邦议会中的绿党人士就此“校园关税”发出警告,认为收费将会引发联邦州之间的巨大争议。
该议会党团中的高校事务专家格林(Gehring1216日在柏林对德新社说,“向非欧盟成员国学生收取学费,在高教、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都会产生不良后果。收费法案的通过令人遗憾,巴符州由此释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格林说,向国际学生收费会使巴符州高校的吸引力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到该州高校的国际化进程,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供给得不到保障,并有损德国“欢迎文化”的声誉。虽然来自绿党的该州科学部长鲍尔已经作出决定,自2017/18年的冬季学期开始向欧盟外的国际学生收取学费,但格林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将在联邦范围内开始全面施行这一政策。私人缴交的学费,对于高校的融资只是杯水车薪。
据悉,从2006年开始,有6个联邦州施行全面收取大学学费的政策,但截至2014年已经全部停止。目前在全德国境内都未推行大学收取学费的政策,无论本科阶段还是研究生阶段的求学,公立高校一律施行免费政策。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