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家庭作业问题仍然备受争议

发布日期:2016-12-22  浏览数:4594  信息来源:LY
 
在德国,尽管家庭作业被视为一种传统,但是对其讨论和争议却一直存在。有人觉得完成作业占据太多时间,有的认为家庭作业不见得有什么用处,此外还会加剧社会不公。
德国教师联合会(VBE)的代表坚持认为,家庭作业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须具备几个前提:
1. 作业的目的是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练习和巩固;
2. 不可涉及新的学习内容,以防伤及机会均等;
3. 完成所需的时间应有明确限定:小学生的作业量要限制在一个小时以内,中学生的作业量也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美因茨大学的教育学专家布洛依(Karin Bräu)则认为,目前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对日后失业的担忧导致很多家长对子女教育抱有很高期望。家长帮助和陪伴孩子完成作业,看似加强了过程控制,实则破坏了机会均等。同时,高质量的教育需要培养孩子的学习自主性,对功课的辅导则要求专业的教学法知识,而这一技能通常只有专职教师才具备。因此,布洛依主张废除家庭作业这一形式,转而由学生在学校里完成作业,对此需设立更多的全日制学校。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