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学徒对职业学校满意度不高

发布日期:2016-10-28  浏览数:4215  信息来源:
 
        在德国,学徒们赞赏他们所接受的教育,但这更多指的是在企业里接受的培训。而在职业学校,尤其是学校的老师们则不让其满意。
        德国的双元制教育备受推崇,尤其是在于企业培训环节。这点也受到学徒们的肯定。日前,科隆科技大学一项针对贸易、工业和服务行业的1350名学徒的问卷调查显示,73%的学徒对企业培训环节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之相对,只有44%的学徒对职校的学习表示满意。差距显而易见。
        企业环节中,学徒们对培训的氛围、带教老师的指导和培训岗位的设备配置等都表示满意。很多学徒认为他们的薪酬有提高的空间。55%的学徒对薪酬满意,20%明确表示不满意。在工业界和康采恩中接受培训的学徒对薪资相对抱怨最少。
        针对职业学校,很多学徒不满意的方面包括:课程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很多用于理论考试内容也没有教授;教材过时以及职校的老师动力不足等。但对于职校老师的专业能力,学徒们还是非常肯定的。
        德国工商大会培训专家马库斯·科斯表示,许多学徒迄今并不知道,如果他们碰到事关指导老师、同事或者培训计划的问题可以及时向培训咨询师求助。为了更好应对培训中出现的问题,防止事件升级,同时在处理问题时综合考虑所有涉及的部门和人员,包括职业学校、企业委员会以及培训指导老师和企业雇主的意见,德国将在一些试点区域试行新的问题管理机制:今后如果碰到培训上的问题,将有一位联系人尽快为学徒提供支持。
 
参考资料:Azubis mögen die Berufsschule nicht, www.faz.net, 27.10.2016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