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职业培训生人数锐减

发布日期:2016-10-21  浏览数:4379  信息来源: 德国教育
 

近期,德国政府公布了2016年职业教育报告,报告显示:传统的职业培训越来越不受年轻人的青睐。当今德国,接受大学教育的人数比十年前增加了15万,而申请加入职业教育的人数却减少了18万。2015年职业培训合同数量减少至52.2万,空置的培训岗位达到4.1万个,位列1996年以来的最高点。有2.07万名培训生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只有五分之一的德国公司提供职业培训。

面对严峻的职业培训形势,德国政府推出了一项名为“不可击倒”的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推进力度。活动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组织者巡游于德国90个不同地区,在学校、教育展和各种庆祝活动上张贴宣传海报,向年轻人传递关于职业取向的重要信息。

联邦教育部长约翰娜•万卡(Johanna Wanka)在活动中强调了已登记注册的300多个培训职业的社会意义。她指出:德国的双轨制教育给年轻人提供了多样化的职业发展途径。目前,德国的年轻人拥有接受职业教育和发展职业生涯的最佳机会。德国向他们提供了所有前提条件,以便他们从事自己钟爱的职业,开启幸福的人生。

德国工会联盟DGB(Deutsche Gewerkschaftsbund)对经济界持批评态度,联盟副主席埃尔克•汉娜科(Elke Hannack)透露,2015年,德国雇主答应增加两万个培训生岗位,而最终只完成了7300个岗位。工会联盟要求企业主为职业培训做出更大的努力。德国德国教育工会GEW认为,企业主有义务为培训生提供更为清晰的就业和发展渠道。

德国工商行会却对德国企业的表现表示满意。在德国学生人数日益减少的大背景下,培训生数目还能基本保持稳定,70%的培训生直接被培训企业录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 德国教育政策信息研究中心)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