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接受教育和培训有助职业生涯

发布日期:2016-10-10  浏览数:4062  信息来源:LQW
 
        在德国,绝大多数年轻人通过接受教育和培训,在职业生涯中获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德国年轻人的就读率、接受培训率和就业率都远高于其他国家。但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因没有接受完整的职业培训而在职业生涯中迟滞不前。这是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9月15日在柏林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公布的结果。
        该组织的教育专家施莱雪(Schleicher)认为,德国的教育体系可以实现从学业到就业的完美对接。德国的高收入和低失业率表明,德国教育物有所值。但许多培训程度较低的人所面临的问题远未解决,他们的生活际遇更差。德国教研部长婉卡则认为,德国教育体系成熟稳定且富有成效,“但在实现教育公平方面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经合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
        从求学阶段到就业阶段的过渡:2015年,15至29岁的年轻人中,只有8.6%游离在求学、培训和就业之外。这个低比率仅排在经合组织国家中的冰岛、荷兰、瑞士和卢森堡(6.2%至8.4%)之后,而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比率是14.6%。其原因在于德国经济形势良好以及被树为典范的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十年前,德国的这一数字是14.7%,而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个比例几乎一直未变。促使德国这一比例下降的原因就是德国的教育。
        低培训率:在德国25至34岁的年轻人中,约有13%无法完成职业培训或者中学毕业。这些人很少能获得职业上的成功。在55至64岁的群体中,这一比例是14%。在其他国家,低培训率的人群比例在过去三十年持续走低:在奥地利,从23%下降到10%;在瑞士,从16%下降到了8%。根据婉卡部长的介绍,德国中学肄业率降到了5.8%。
        早期教育:家庭如果重视教育,孩子就能得到更多的机会,这点非常重要。德国在这方面也早早领先:94%的三岁儿童会上幼儿园或者托儿所。而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比例是71%。
        经济投入:2008至2013年,尽管德国的学生数下降了,但德国对教育的投入反而增加了,4.2%的国民生产总值流向教育机构。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平均值是4.8%。德国对高校的投入也呈上升趋势,但这与学生数的增加没有必然联系。值得注意的是,德国的家长必须为学前教育投入更多资金,且这一比例远高于其他经合组织国家,私人投入占学前教育总支出的四分之一。
        教师:在德国主体中学和实科中学,50岁以上教师的比例达到一半(经合组织国家的这一比例是34%)。而在文理中学,50岁以上教师的比例是43%(经合组织国家的比例是38%)。给有经验的教师所支付的薪酬,与其他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是一样的。
毕业:在德国25至64岁群体中,87%的人至少拥有文理中学、职业学校或者夜校中的一张毕业文凭。年轻的成年人中,拥有学术文凭或者级别较高的职业证书的比例,从2005年的22%上升到了2015年的30%。而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值,在这个期间从32%上升到了42%。
        收入:受教育程度越高,收入越高。例如在手工业从业者中,平均有26%的人相较于那些只有中学毕业或者只是接受过简单的职业培训的人,拥有更高的收入。而接受高等教育,能使收入更加明显地提高。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