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联邦政府全面实施“开放获取”战略

发布日期:2016-10-10  浏览数:4009  信息来源:FQ
 
        2016年9月20日联邦教研部全面实施“开放获取” 战略。“开放获取”意味着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如网络期刊)免费获取学术论文,每个人可以查找、阅读并继续传播文章。新举措应有助于开放获取成为德国学术论文发表的标准模式。
        联邦教研部婉卡部长介绍道:“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公众应能免费获取由纳税金额资助的研究成果。如今科学知识应该更容易为大众所知。数字化媒体使之成为可能,而我们必须做到牢牢把握这个机遇。”
        联邦教研部此项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对所有通过联邦教研部资助的项目引入“开放获取”附加条款。由联邦教研部资助项目产生的学术文章或马上在“开放获取”模式下发表,或在解禁期后上传至相应的文件服务器。科研人员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发表文章以及在哪个杂志上发表文章。此外联邦教研部将借助国家能力和互联办公室的力量支持相关州、高校和科研机构拓展其“开放获取”能力。联邦教研部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文章发表模式,并将与学术界一同继续推动“开放获取”的发展。
        四个出版社已经提出了“开放获取”解决方案或为作者提供了在传统纸媒发表文章以外的可能性。在学术界“开放获取”也已经形成共识,科研人员已经更多地使用“开放获取”。婉卡在柏林表示,“我们要加强现有的方案,同时阐明“开放获取”应用的新路。自由获取知识是社会发展的跳板。”
 
编译者注:开放获取(Open Access)是国际科技界、学术界、出版界、信息传播界为推动科研成果利用互联网自由传播而发起的运动,以此促进科学信息的广泛传播、促进学术信息的交流与出版、提升科学研究的公共利用程度、保障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以德国马普学会(Max Planck Society)、开放社会协会(Open Society Institute)等为代表的许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积极推动科技信息开放获取运动,2002发布了《布达佩斯“开放获取”计划》(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2003年发布了《关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资源“开放获取”的柏林宣言》(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2003年12月29日,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代表中国科学家签署了《柏林宣言》。2004年5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和时任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签署了《柏林宣言》,表明中国科学界和科研资助机构支持开放获取的原则立场。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