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空闲学徒岗位大为增加

发布日期:2016-06-13  浏览数:4216  信息来源:FQ
 
2016年政府发布的职业教育报告显示,目前学校毕业生找不到培训岗位,企业找不到学徒。报告分析了企业和职业学校双元制教育的现状。
报告显示,目前在德国学徒工培训合同的签约量越来越少。2015930日新签培训合同数为522000,比2014年略下降了0.2%
联邦统计局不久前公布了一组数据:2015年德国接受双元制教育的人数达到历史新低(516000人),比2014年减少了0.4%
同时联邦劳工局通报有约52万工作岗位,比前年增加了8400个岗位(1.6%)。
这意味着有很多空闲的学徒岗位。据统计,空闲岗位达41000个,这是自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增加10.4%)。没有得到培训岗位的人数下降至约20700(减少0.8%)。
申请者的机会也与他们的居住地密切相关。德国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的皮帕(Andreas Pieper)表示,“巴伐利亚州和巴符州的申请者一直以来的机会都很好,因为那里的学徒岗位比申请者多。”而梅前州和鲁尔区的情况则正相反。
中学毕业成绩很差或中学没有毕业的年轻人也有很多问题。Pieper建议,这些年轻人应尽早参加工作实习,为日后职业生涯积累经验。
外籍青年在培训市场的机会也很渺茫。根据报告,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外籍青年开始学徒学习期。Pieper也承认,有移民背景年轻人的问题比其他人要更多。
根据专家估计,今年找到学徒岗位的机会要大的多。原因之一是学校毕业生数量比去年略有下降。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