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新精英计划方案”获讨论通过

发布日期:2016-05-04  浏览数:4078  信息来源:FYP
 
422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召开联邦和州科学联席会议(GWK),讨论并通过了新精英计划(Exzellenzprogramm)方案。
作为2005年启动的“精英倡议计划(Exellenzinitiative)”后续计划,新精英计划框架下,联邦和州政府将每年投入5.33亿欧元,按“精英集群”和“精英大学”两条线共同资助大学,其中联邦和获资助大学所在州的资助比例为31。具体而言,“精英集群”计划年投入3.85亿欧元,预计资助4550个精英集群开展顶尖科研,每个集群的年资助额三百万至一千万欧元不等,每期七年,可延长一期;“精英大学”预计资助811所大学或大学联盟,每年经费额度约1.48亿欧元。成为精英大学的前提条件是学校有至少两个精英集群获批;如果是以大学联盟为单位申请,则联盟需要至少有三个获批的精英集群。精英大学每七年由独立第三方进行评估,评估通过,资助自动延长。
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联邦部长婉卡表示,这是第一次由联邦和州政府共同长期资助高校开展顶尖科研工作,增强德国高校的国际竞争力。为此她呼吁所有大学“尽其所能”来投入申请。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主席Hippler教授在随后声明中表示,方案增大精英集群的资助比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它体现了以质量为导向的考虑;增加大学领导层对经费自由支配度,有利于促进高校战略发展和规划。但同时他也指出,精英大学资助线的门槛过高,规模小的高校因此处于劣势,而卓越和规模其实没有必然联系。此外,他认为精英集群的组建需要时间,所以申请时间不能过于仓促。
据悉,此方案已交由联邦总理和各州州长决策,最终方案将在2016616日正式公布。此轮方案的设计也吸纳了今年1月由Imboden教授领衔的专家委员会提交的“精英倡议计划”评估报告中的部分内容。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