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意志奖学金实施五年,各界褒贬不一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数:4419  信息来源:YW
 
德国联邦教研部于2011年启动实施的德意志奖学金项目(Deutschlandstipendium)已进入第五年。项目初衷是改变德国没有体面的奖学金文化这一尴尬局面,为成绩优异/在教育背景中克服过特殊困难,积极投身社会事业的大学生提供资助。项目经费一半来自联邦政府,另一半来自私人资助机构,每人每月奖学金额度为300欧元。2015年联邦政府提供的经费为4800万欧元。
据教研部统计数据显示,项目规模增长迅速。2014年有约22500名大学生从中受益,而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5375人。受资助学生中,28%有移民背景,逾半数学生父母未受过高等教育,约10%来自低收入家庭。但总体比例上,仅有0.84%的大学生获资助。参与高校数量上,2015年有300所公立高校参与该项目,占全部公立高校的90%。而2011年,仅有215所高校参与。
联邦教研部长婉卡认为,计划惠及学生数量已经接近教研部另一重点资助计划——杰出人才资助计划(每年27000名学生受益),这一成果是超越预期的。当然,各高校还需要时间来积累经验。
针对该项目的批评和质疑声也不绝于耳。工会、绿党和左翼政党对奖学金项目仅覆盖不到1%的大学生予以批评。他们认为,应把经费用于进一步优化覆盖面更广的现有助学金制度(Bafög)上。绿党的高教政策专家表示,该项目受益面过窄,奖学金发放也极不透明和随意。
执政联盟伙伴党社民党团副主席海厄(Hubertus Heil)也批评说,德意志奖学金不过是一个面子工程,在教研部的数百个资助项目中,该项目申请率列倒数第五。与其让经费使用不到白白浪费,不如集中精力做成效更好的项目,如杰出人才资助计划。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