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马丁•路德文献被列入UNESCO“世界记忆计划”名录

发布日期:2016-04-05  浏览数:910  信息来源:YW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317正式将宗教改革运动发起人马丁·路德的14件手稿、信件和印稿原件列入“世界记忆计划”(Memory of the World)名录。稿件包括路德1517年张贴在维腾堡宫廷教堂门口的《95条论纲》标语等。这些史料目前分别保存在位于柏林、德绍、德累斯顿、哥达、海德堡、耶拿、魏玛、维腾堡、沃尔芬布特和沃尔姆斯等地的11家图书馆和档案馆。未来,文献原件将继续保留在这些机构,并得到特别保护;同时,保存机构还将采用数字化等新手段对文献进行处理,以使其能被全世界路德遗产研究者共享。
德联邦教研部表示,路德的文字财富对人类几个世纪的社会发展打上了印迹,明年是宗教改革运动500周年,其文献在此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为人类共同的文化记忆并予以重视和保护,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评选过程中,联邦和各州政府共同支持的莱布尼茨欧洲历史研究所与全球知名的路德学者合作,在其有关欧洲16世纪宗教史的杰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面向教科文组织进行了推荐文献提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计划”从1992年起实施。计划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延伸,通过保护文献记录、推动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来防止集体记忆丧失。计划涵盖各种介质制成的珍贵文件、手稿、口述历史记录以及古籍善本等。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的300余份文献入选。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