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德国教育动态 >

德国职业教育需现代化

发布日期:2009-03-11  浏览数:4067  信息来源:
 

    日前,由不来梅大学实施的一项研究表明,德国职业教育体系,特别是传统悠久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亟需现代化,以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变化的需要。这一结论是在重点对比德国、丹麦、奥地利和瑞士等四国职业教育管理体系及其实际调控效果的基础上得出的。

    报告指出,德国职业教育管理体系的主要问题是政出多门,行政环节繁多,调控职权过于集中在中央(联邦)层面,而实际参与和实施教学的基层部门缺乏因地制宜的灵活空间,影响了职业教育的效益。报告呼吁德国借鉴瑞士职教管理模式。瑞士由联邦教育和科技局宏观负责职业教育统一宏观管理和调控,学校和社会各参与方在操作上可根据本地区需求灵活工作。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