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BIBB职业教育大会在波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数:666  信息来源:
 

       2022年10月27日至28日,联邦职业教育研究所(BIBB)在波恩举办主题为“思考未来技能和进步”的职业教育大会。联邦教研部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联邦职教所所长埃塞以及来自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千余名政界、职教界、科学界、企业界及其他各界代表出席大会。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周志强参赞、王林应邀参会。

       埃塞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此次乌克兰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中,德国经济和社会表现脆弱,须在未来十年内确定发展路径,确保经济具有更多独立性、可持续性和自我修复能力。在此背景下,职业教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应该升级转型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确保德国拥有必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大会将为德国职业教育转型提供重要参考。
       联邦教研部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表示,世界格局不断变化,教育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致力于让每个人都拥有与时俱进的技能。教育体系必须变得更加强大,职业教育体系应得到升级。联邦教研部希望通过“开启机会计划(Startchancen)”、更多数字教育和职业教育卓越倡议来实现这一目标。此外,德国将通过实施国家继续教育战略打造新的继续教育文化。
       大会首日主题包括可持续、知识型经济和社会的技能需求—职业教育是否与时俱进以及职业教育的变革机遇:技术、移民、培训。大会特邀嘉宾德国邮政集团CEO阿佩尔、联邦环保局局长梅思纳、德国经济研究所霍尔茨教授、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作经济和组织研究所所长内格勒、劳动力市场和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费岑贝格等就德国职业教育、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如人口减少、石化能源消耗较高、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挑战等做大会报告并就此展开讨论,提出通过改造德国经济体系,实现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发展、引入高素质外籍专业人员、改善升级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强化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的等值性、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和竞争力,以及加强数字化职业教育等具体建议。
       次日,大会以分会场形式进行,涵盖绿色经济、数字化转型、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及移民、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值性、继续教育、以及塑造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等八个分主题。数字化转型分会场由来自德国、韩国和法国的五位嘉宾就数字化转型任务、现状和解决路径,如:引入初创企业和人工智能技术,改进完善职业教育;以及实现转型所需条件,如:数字基础平台和设备装备等做报告并进行讨论。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