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特里尔孔子学院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数:646  信息来源:中新网
 

    10月13日,德国特里尔孔子学院启动仪式在位于特里尔市中心的办公新址举行。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黄伟致辞

    本次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特里尔市政府副市长诺尔、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黄伟到场祝贺并致辞;中国国际汉语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和中方合作高校厦门大学校长通过网络致辞。德中友协代表、德语区兄弟孔子学院的院长及合作伙伴代表50余人现场出席了仪式。

  仪式由特里尔孔子学院理事长迪策主持。

  中国国际汉语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灵山表示,在特里尔市政府、特里尔市德中友协和厦门大学等各方有识之士共同支持下,特里尔孔子学院从高校合作项目成功转型为独立注册协会,充分展现了中德语言教育合作的强劲韧性,展现了孔子学院顽强的生命力。他寄语特里尔孔子学院能继续因地制宜,主动服务当地需求,不断提高语言教学质量;积极拓展与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的合作,融入本土,特色发展;锐意创新,为友城交流、地方合作搭建友好平台,为促进中德友好、增进理解和友谊贡献力量。

  中方合作高校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表示厦门大学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力支持特里尔孔子学院建设发展。希望特里尔孔子学院能够创新形式,致力于为特里尔以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的语言教学服务,成为中德人民心与心相通的桥梁。

                                 特里尔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据介绍,特里尔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由荣休汉学系教授卜松山担任,中方院长为李毅博士。

  诺尔谈到过去十几年来孔子学院在特里尔与厦门友城关系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期待更多市民能够通过孔子学院认识中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黄伟公参认为特里尔孔子学院以公益性注册协会新身份亮相,是孔院机构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不仅建立在过去的合作基础和发展经验之上,更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和起点。他寄语孔子学院能够发挥教育和文化交流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中的独特作用,不断在语言文化交流领域发挥积极桥梁作用。

  特里尔大学2月起不再参与特里尔地区孔子学院建设。为继续开展该地区孔子学院建设,有必要在当地倡议创立一个新的非营利性协会作为孔子学院转型后的主体。在中方合作伙伴厦门大学认可下,创始会议于2022年5月14日举行,于7月12日注册成功。特里尔大学和特里尔孔子学院协会与所有相关方友好达成终止和转让协议,从2022年9月1日起有序过渡。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