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驻德使馆教育处黄伟公参在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选拔赛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数:1023  信息来源:驻德使馆教育处
 

 

各位选手、各位评委:大家好!

我代表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热烈欢迎来自德国不同地区的中学生朋友们。欢迎你们报名参加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比赛!

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是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的一项全球性中文赛事,也是最具权威性的全球中文赛事。

回顾过去的十四届“汉语桥”比赛,德国选手曾经取得过非常出色的成绩。2014年和2016年德国代表队两次获得团体总冠军,来自巴符州圣不拉辛中学的庞安童、庞凯玲姐妹分别获得2014年和2016年中学生“汉语桥”个人综合一等奖。

通过今天德国区的选拔赛,我们将挑选出代表德国参加全球总决赛的选手。今天参加比赛的各位选手,我为你们加油!希望你们,乃至以后的各届选手,能够承载起再朔德国赛区辉煌的新希望。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德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两国青年人对对方语言和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中国已有150余所高校开设德语专业,德语成为中国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外语科目,而德国也有超过3万人学习中文。

其实早在17世纪,莱布尼茨就在欧洲掀起了“中国热”,他在《致闵明我的两封信》中就曾发出呼吁,“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共同点燃我们智慧之灯”。中文像一把钥匙,将为你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打开一扇大门。学习中文将让你的世界变得更加宽广,学习中文将为你追逐人生梦想搭建与众不同的广阔平台。

新冠疫情终将过去,中德两国青年的人员往来已在恢复之中。诚挚地欢迎各位同学能够亲自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最好将来能去中国读大学,我相信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的中国将会让你不虚此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做出贡献。

最后预祝各位选手今天发挥出好的水平,祝你们健康快乐!也衷心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比赛的成功举办做出的贡献!谢谢大家!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