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数:5839  信息来源:
 

12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615日在不来梅霍恩高级文理中学礼堂成功举办。不来梅大学、不来梅应用科技大学、雅各布大学、奥登堡大学相关领导、多所德国中学院校长、教师及学生,部分在德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院长及汉语教师,部分参赛选手亲友共200多人现场观摩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反响良好。

比赛在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的四首表演中拉开帷幕。使馆教育处刘立新公参致辞表示,在数字化和全球化的今天,跨文化交际化能力是人们终身学习的关键能力。外语是这一关键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桥梁。学习并掌握外语,增进沟通,友好为邻,人类才能共同建设好 “地球村”。鼓励德国中学生继续学习汉语,深入了解中国,为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做贡献,并强调使馆教育处将继续努力,推进两国语言教学交流和青少年交流,为德国中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创造良好机会。不来梅应用科技大学校长、不来梅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卡琳·卢凯教授委托不来梅孔子学院德方院长莫妮卡·谢德勒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不莱梅是德国最早与中国开展商贸交流的城市之一。孔子学院成立五年来,秉持该城市积极发展与中国交流的优良传统,在关注经济领域的同时,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促进两国了解。霍恩高级文理中学校长克丽斯提·克尔姆女士出席比赛并致辞。

郭金秋参赞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会主席对本次比赛做点评并代表使馆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她表示,这次比赛中,选手总体表现优秀,汉语流利,不少选手能够熟练运用汉语俗语、成语。才艺展示精彩纷呈,令人印象深刻。选手们在激烈竞争中,相互学习交流,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越来越多的学生有对中国的切身体验以及在中国学习汉语的经历,既反映出同学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兴趣越来越浓厚,也生动展示了近年来两国促进教育合作和学生交流发展的成果。她对中学生努力学习汉语表示高度赞赏,勉励其继续勤奋学习,积极参与中德交流,通过与中国人近距离接触提高汉语水平,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努力成为促进中外青年友谊的使者。

本次比赛中,来自伯乐中学的海涵生动幽默地讲述了自己如何从学习说汉语到认汉字再到写汉字的“脱盲”过程,强调学习汉语必须有毅力,坚持不懈,坚持下来就有进步。他演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也引起观众强烈共鸣,不少学生观众打开手机电筒,在比赛现场营造了一片星海。最终,他以其流利的汉语以及精彩演唱赢得了本次比赛第一名。

不来梅的马安娜幼儿园时就跟随家人到了中国,从小对汉语有着浓厚兴趣。进入中学后,自己也开始学习中文。在此过程中日益感受到汉语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对个人发展也非常有帮助,因而对汉语的兴趣更加浓厚。她表演的绸带舞,集舞蹈和体操为一身,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由此获得了本次比赛二等奖。

倪丽是来自布拉格的一名中学生,她为此次比赛专程来到德国。她在演讲中讲述了此前的中国旅行经历。通过这次旅行她认识了新的朋友,更多了解了中国,将这次旅行视为宝贵的人生经历。她表示非常珍惜与中国的“缘分”,并将不断深化对中国的了解,发展这份“缘分”。她表演的空手道也得到现场观众的好评。赛后她表示,这次比赛能够拿得三等奖,虽然很高兴,但不满足。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汉语,明年再来德国参加比赛,争取取得更好成绩。

来自全德11所中学的1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分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等三个环节。伯乐文理中学的海涵(Benjamin Raab)获得了一等奖,玛丽雅(Maria Franke)、习冬丽(Sayaki Siavaarul)、马安娜(Anna-Sophia Haeberle)等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林泽涛(Leonardo Lin)、溥逍遥(André Portnov)、倪丽(Nelly Vondrová)、韩峰岳(Joshua Titus Hähnel)等四位同学获得三等奖。比赛组委会还对汉堡大学孔院、不来梅孔院、鲁尔都市孔院,莱比锡孔院下属萨尔兹曼外国语学校孔子课堂、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等单位进行了表彰。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