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喜迎十周年华诞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数:7317  信息来源:
 

4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莱比锡大学合办的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在莱比锡大学礼堂隆重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

1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教授率团参加庆典。靳诺在致辞中表示,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成果喜人,十年如一日地为推动中德友好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不仅拉近了莱比锡民众与中国的距离,也拉近了中德两所高校间的距离。两校间交流活动不再局限于教授层面的学术交流,学生间的交流、学习与互动也明显增多。莱比锡孔院已成为深化中德友谊的重要窗口。她强调,人民大学重视与莱比锡大学合作,愿意进一步加强两校间合作与交流,将一如既往支持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支持莱比锡大学孔院为中德文明交流互鉴及多领域合作做出新贡献

2 莱比锡大学校长许金教授致辞

莱比锡大学校长贝娅特·许金教授(Prof. Dr. Beate Schuecking)在致辞中对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她表示,十年前开始的这场德中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试验”,不仅取得了成功,而且远远超出了当年的预期。十年来,孔院不仅显著增强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关系,还在本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并与莱比锡书展、巴赫音乐节等重要的本土文化活动相结合,从而在莱比锡乃至德国中部地区的文化景观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3 莱比锡市政府国际关系处处长郭嘉碧女士致辞

莱比锡市政府国际关系处处长郭嘉碧女士(Dr. Gabriele Goldfuss)代表市长出席庆典。她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落户莱比锡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我市很早就向中国有关方面申请设立孔子学院,遗憾的是,由于手续办理时间长,我们成了全德国第五个开办孔子学院的城市。但事实上,我们本来希望是第一个,因为莱比锡大学是德语区第一所开设汉学专业的大学。除此之外,我们在历史上也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我们希望继续与崛起的中国加深联系,为这份友谊注入新的活力。”

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教授、马克斯·韦伯基金会主席叶翰(Prof. Dr. Hans van Ess)应邀为本次庆典作了主题报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近年来汉语教学与研究在德国的发展情况。

4 刘立新公参致辞

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应邀代表史明德大使和驻德使馆出席活动并致辞。刘立新对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为推广汉语、推动中德文化与学术交流和传播中国文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希望中德双方合作院校继续支持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发展,使其在未来十年能有更大作为。他说,过年十年是孔子学院在德国落地生根的十年,在德各孔子学院积极争取德国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广泛开展汉语教学,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宣传中国改革发展成就和中国文化,有力促进了德国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希望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及在德各孔子学院未来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德国的“中国能力”建设,为两国人文交流和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新贡献。

5:靳诺书记一行与民乐团师生合影

在当天的庆典活动上,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民乐团带来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音乐表演,赢得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参加此次庆典活动的还有莱比锡市议会代表、莱比锡民俗博物馆馆长、莱比锡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德语区各地孔院代表、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师代表、莱比锡市各文化机构的代表和孔子学院的合作伙伴、朋友及支持者。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当地的莱比锡日报、中德广播电台对庆典活动进行了报道,并对莱比锡孔子学院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介。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