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靠近你,温暖我——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公派学联喜迎新生

发布日期:2017-01-08  浏览数:6653  信息来源:
 

18日下午,普降瑞雪的柏林笼罩在一片白色的严寒中,但在驻德使馆教育处的一楼大厅里,却是一派暖融融的和乐气氛。柏林及波茨坦地区公派学联的2016级公派新生欢迎会正在这里隆重而热烈地举行。

教育处董琦公参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欢迎大家到柏林来开始新的学习生活,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成才,报效祖国。当前国际局势动荡,欧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但我们国家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这一局面来之不易。而且,在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国家仍在增加对公派留学的派出力度和支持力度,说明国家对人才的重视。他勉励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的事业发展和祖国未来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柏林和波茨坦地区公派学联理事汪雄师向新生们介绍了公派学联的历史、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能,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以往组织过的“春晖团”回国之旅,为国内用人单位和我们的留学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公派学联成立将近十年,年年举办新生欢迎会,邀请学长学姐为新生们介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类经验,以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在柏林的学习生活。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柏林洪堡大学的法律系博士生赵进,她以《生活中的法与理》为题向大家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陷阱,以及最容易碰到的法律问题。她建议大家遇到问题首先不要害怕,更不要回避,因为这也是锻炼我们跨文化交往能力的一个契机。其次,大家在生活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合同,不能对方让签字就签字,一定要了解合同的内容才能签字。对于打工涉及到的合法性和缴税问题,要向学校相关部门主动咨询。

刚刚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的邢艳珑刚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时,就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但在全力支持她攻读学位的丈夫的支持下,她做到了家庭学业两不误。她以自身从事的化学专业为例,强调了实验安全性和操作规范性的重要性,并就如何阅读和归纳、整理专业文献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以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的兰天,不仅是科研高手,也是运动发烧友。他以如何科学管理时间为题,将自己的演讲内容分为娱乐时间和科研时间两部分,而他最主要的娱乐就是运动,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在柏林可以玩的各类运动项目,从马拉松、自行车到网球、羽毛球和帆船,不一而足。他认为,娱乐就是为了充电,为了更好地投入到科研中,因此对科研的投入也是毫不含糊,而且他强调,一定要有计划性。自己在攻博之初,就设计好了自己论文的框架内容,一年一章,最终用5年时间获得了博士学位。

来自夏洛特医学院的博士生王嘉妮就如何在德国看病就医提供了比较专业的咨询意见。从买何种医疗保险讲起,到“公保”和“私保”如何报销,医生开的处方有几种,哪些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报销,哪些必须自费,以及如何拨打急救电话,等等,仿佛为同学们当起了家庭医生。

经验分享会结束后,大家又在自助餐的愉快氛围中交流了很长时间。虽然活动结束时,户外早已是漆黑一片。但踏着厚厚的积雪,同学们的心里却感到无比的温暖。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