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 两国人文交流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12-01  浏览数:4565  信息来源:欧洲时报
 
刘延东在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式上致辞。

1124日下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德国外交部部长施泰因迈尔来到汉堡大学,共同出席了2016中德青少年交流年闭幕仪式。作为活动监护人,刘延东和施泰因迈尔为闭幕活动发表讲话,并回答了中德青少年学生有关两国未来的提问。

刘延东表示,30年前自己从事青年工作,两次访问德国,当时与德国青年的深入交流,至今仍历历在目。自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高克总统共同启动中德青少年交流年以来,双方围绕交流、友谊、未来的主题,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传媒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我此行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推动中德人文交流深入发展,为青少年朋友相互往来,互学互鉴搭建广阔舞台。

刘延东和施泰恩迈尔回答学生提问。

她借用梁启超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以及歌德的做一番伟大的事业,总得在青年时代开始,寄语中德双方共同努力,持续用力,让中德青少年交流更加广泛、深入,让今天的闭幕式成为中德青年友好的新起点。

施泰因迈尔对学生们表示,今天上午出席的峰会活动,是关于政治和经济的交流,而如果没有现在在汉堡大学与学生们的面对面,恐怕这次与刘延东副总理的会面就变得不那么完整。一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回望过去,很高兴能看到学生们丰富而有意义的经历。

他说:对于在座的你们来说,在中国生活,就是对自己既有经验与认识的确认。你们也许有着完全不同的想法,你们用不同的眼睛去审视外面的世界,你们在属于自己的经历里增长了见识,懂得了友谊,懂得了理解和尊重他人。交流、友谊和未来,这正是我们对外文化与政策的核心内涵。他感谢所有参与其中、努力进步的青少年,感谢所有支持交流年活动的个人和团体,也感谢刘延东副总理及所有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

闭幕式结束时刘延东和施泰恩迈尔与参加汇报演出的学生们一起合影。

中德青少年学生代表献上了精彩的乐器合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当梦想张开翅膀》《同一首歌》。学生们还组织了精彩的主题讨论和经验分享,比如在寄宿家庭的温馨经历,在交流中体会到的东西文化差异等。

闭幕式会场

过去一年来,两国青少年交流频繁。德国学生到访中国,参观民俗博物馆,体验中华古老农耕文化;与民乐大师同台演奏,与音乐学院师生互动交流。中国学生组织足球队到访德国,与当地学校队伍切磋球技;拜访德国中学,了解中德校内校外教育任务与差异,体验德国学生升学、选拔及培养标准……未来之桥-青年领导者交流营顺利举办,来自中德两国政治、经济、科学、媒体和社会领域各15名青年领导者进行密集对话。中德青少年文化发现之旅成功举行,两国学生交叉配对,接受专业电影人士指导,拍摄短片讲述自己眼中的中国与德国印象……。中德青少年交流年开幕以来,中德双方一共举办了超过250项活动,超过3万名中德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