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中学生庞凯玲荣获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6-10-22  浏览数:4818  信息来源:
 

1021日结束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个人赛中,德国中学生庞凯玲以笔试成绩98分、口语表达92.36分、中华才艺展示89.7分、个人综合成绩92.424分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

庞凯玲在长城

来自巴符州圣布拉欣高级中学的庞凯玲出自一个热爱汉语和热爱中国的地道的德国家庭。她的姐姐庞安童曾在2014年第七届中学生“汉语桥”比赛中,代表德国队获得了欧洲团体冠军、世界团体冠军和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她此次获奖,重现了当年姐姐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辉煌。

两姐妹的母亲年轻时就去过中国,并在中国获得汉学硕士学位。爸爸也会说汉语。这一切滋养了庞安童和庞凯玲浓浓的中国情结。

“汉语桥”比赛开幕式上,庞凯玲和队友海涛在友谊树上挂上自己的名牌

说起此次参加“汉语桥”比赛,还有一段小插曲。今年的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德国区预选赛定于618日在杜伊斯堡市举行。但凯玲的姐姐安童今年高中毕业,毕业典礼恰好安排在617日。德国中学生非常重视毕业典礼,全家人都要参加,按照习俗,还要在当天晚上举办毕业派对,甚至通宵达旦。这可急坏了凯玲的汉语老师王佩莉。王老师曾经在2014年带领德国中学生队赴华参加中学生“汉语桥”决赛,一手培养了庞安童这个“汉语桥”世界冠军,也深知凯玲的实力。这也难坏凯玲本人.一方面她与安童姐妹情深,不愿错过姐姐的毕业典礼和毕业派对;另一方面是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倘若错过,也许就再无机会参加。在凯玲妈妈的支持下,凯玲连夜乘坐夜班火车赶往杜伊斯堡,弗莱堡孔院还专门派出一名汉语志愿者陪同乘车并参赛。

庞凯玲在“汉语桥”比赛德国区预选赛中

虽然第二天赶到比赛现场的庞凯玲,仍然难掩旅途的倦容,但她从容镇定而又游刃有余的表现还是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她以一个小小的中国结为引子,讲述了她的中国“情结”——如何在酷爱中国文化的妈妈的引领下,一步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纯正的发音和一曲高亢的女声独唱《天路》使其毫无争议地获得了德国区比赛的一等奖,就此取得了赴华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德国中学生代表队在故宫(左二、左三分别为观摩营选手陈意远、乌嘉龙)

据此次带队赴华参赛的刘佳老师介绍,“汉语桥”比赛中有一个1分钟的演讲环节,题目是《我所知道的中国》,庞凯玲因为喜欢打排球,自然也很熟悉中国女排,便通过对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的了解,阐述了她对中国的认识,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自由发挥环节,需要两人通过自由对话,共同完成一个话题。庞凯玲和海涛抽签抽到的题目是《我的比赛对手》。庞凯玲在比赛中说:“我觉得人生就像一场比赛,而真正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我们要时刻面对自己的紧张、焦虑以及不足,但是为了赢得比赛,我要战胜自己,克服紧张。”她不仅说到了,而且做到了,为德国中学生摘取了“汉语桥”比赛的桂冠。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