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安徽省教育厅代表团访问柏林洪堡中学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数:4446  信息来源:
 
20161013,安徽省教育厅金燕副厅长率领安徽省教育代表团一行访问了柏林洪堡中学,与该校校长约克·凯泽(Dr. Jörg Kayser)博士就中德基础教育现状进行了交流。

洪堡中学凯泽校长首先对金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简短回顾完该校的历史发展之后,凯泽校长又详细介绍了该校正在进行的教改实验。经过两年多的讨论与研究,该校以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最新基础教育研究理论为依据,首吃螃蟹,正式作为柏林第一所教改基地开始了教改实验。一是该校在保证全面基础培养的同时,开展“天分促进计划”。截止明年一月份,该校学生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跟指导老师分析自己在学习潜能方面的优劣势,从而制定更加适合自己发展的学习计划。二是模块化教学,从明年秋季学期起,该校课表调整为每节课75分钟或60分钟,这样一来,教师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教学工作、贯彻教学内容,学生也可以深化学习内容,不必每天周转于太多学科之间疲于应付,客观上也一定程度地减轻了双方的负担。三是对于特别有天赋的学生,这里还提供了一个从五年级就开始的“天才促进培养计划”,开展快班教学,学生可以提前参加高中毕业考试。四是进一步推动该校的汉语重点学科建设和与中国中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凯泽校长将于明年春季与该校中文教研组组长乌疆老师一起访问北京知春里中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就同堂异构、教师互派合作等一系列项目进行会谈。在被问到对中国基础教育的看法时,凯泽校长也坦言,就他自己在中国体会到的而言,总体来说,中国的基础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为中国经济的腾飞提供了强大的人才保障。为了进一步适应时代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可能需要在两个方面做出一定的调整。首先是教学内容较多,学生负担较重,其次是给予教师进行教学反思的时间有限,这样不利于教学法的提高。
金燕副厅长表示此次专程了解德国的基础教育,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我国目前教育思维观念的转换。他山之玉,可以攻石,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教育领域也体现出了一定新常态倾向的前提下,如何吸收各国最新的教育理念为我所用,也是一个比较迫切的任务。德国的教改可以对中国目前的教育发展提供借鉴。
最后,凯泽校长也邀请金厅长一行观摩该校的课程,并现场体验了伦理道德课的教学氛围。

柏林洪堡中学是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柏林市重点中学,目前该校约有1250名学生和110名教师,与自然科学家和世界旅行家亚历山大··洪堡以及他的哥哥著名的人文学者、文化和教育改革家威廉··洪堡具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它通过创新性发展、新的教学理念以及在各种竞赛中获得的成就不断引起公众的关注,2016年也再一次获得了德国中小学青少年自然科学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