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6-19  浏览数:5336  信息来源:
 

618日,由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总部、驻德使馆教育处主办,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区决赛,在杜伊斯堡市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比赛现场

8家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推荐的18名中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来自巴符州圣布拉欣高级中学的庞凯玲(Caroline von den Bongart)和来自北威州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海涛(Leopold Raab)获得了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德国中学生于今年秋天赴华参加全球总决赛。

                                   

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在致辞中说,“汉语桥”寓意汉语是一座沟通理解的桥梁,只有通过交流,我们才能学习新的文化,并从其他文化的视角来反观自身。越早接触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我们越能够对世界保持开放的心态。他勉励学习汉语的德国中学生们通过自身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和对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为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做出贡献。

杜伊斯堡市副市长、联邦议员莫斯布莱希先生(Volker Mosblech)高度评价杜伊斯堡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成立以来,为促进杜伊斯堡和中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

前联邦议员、杜伊斯堡市中国事务专员普弗鲁克先生(Johannes Pflug)也在致辞中强调了青少年学习他国语言和文化的重要性,赞赏“汉语桥”比赛为促进两国青少年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执行院长乐苏珊(Susanne Löhr)主持了开幕式。她对所有参赛选手、带队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全德各家孔院和孔子课堂对本次比赛的支持。

来自巴符州圣布拉欣高级中学的庞凯玲(Caroline von den Bongart)通过其对一个小小的中国结的认识,讲述了她的中国“情结”——如何在酷爱中国文化的妈妈的引领下,一步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纯正的发音和一曲高亢的女声独唱《天路》使其毫无争议地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来自北威州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海涛(Leopold Raab)已是二度参加“汉语桥”比赛。去年参赛未能获奖,并未使他气馁。今年重整旗鼓,汉语表达有了质的飞跃。他以《好的名字是成功的一半》为题,从自己的名字说起,娓娓道来他对汉语的理解和领悟。而《今夜无眠》的深情演唱透露出他是一个很有文艺范儿的大男孩。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推荐的Michel Jonathan以《我的好朋友》为题,讲述了他和乒乓球绵延八年的不解之缘。因为喜欢乒乓球而喜欢上了中国和汉语,甚至对中国的乒乓国手亦如数家珍,真可谓爱屋及乌。才艺展示环节,他还现场展示了他的乒乓技艺。他最终获得二等奖。

鲁尔都市孔子学院推荐的Leon Usov小时候在上海生活过两年,上海弄堂里的见闻至今仍能唤起他对上海的思念。一把剪刀,几张白纸,不一会儿功夫,就在他的手里变成了“天天中文”四个方块字。他说,正是因为天天练习,小时候受环境影响而形成的汉语发音,他很好地保持到了现在。Leon Usov获得二等奖。

获得二等奖的选手将获得赴华观摩本届“汉语桥”总决赛的资格。

获得三等奖的Ahmet Özbakir是在德国长大的地地道道的土耳其男孩,通过题为《我是欧亚大陆的桥》的演讲,他巧妙地将自己的文化背景与欧亚文化结合起来,独特的视角,流畅的表达,外加一曲行云流水般的《梁祝》钢琴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

汉堡大学孔子学院推荐的Laura Voß两年前在中国海南生活过一段时间,这段经历不仅使她和当地的住宿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而且使她深深地爱上了海南这片热土。Laura Voß获得三等奖。

来自柏林贝蒂娜中学的Hoffmann Zoe不仅去过中国,还在学校的“中国之夜”晚会上,向全校师生介绍过中国的美食。而今天,她娓娓讲述了她为什么学习汉语的故事。一曲吉他弹唱《走失的星》很有流行歌手的“范儿”。Hoffmann Zoe也获得了三等奖。

获得三等奖的选手将获得在孔子学院免费学习汉语的课程奖励。

具有丰富的汉语、德语双语教学经验的徐静华教授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会主席。她在赛后点评中,高度评价了参赛的中学生选手们为学习汉语所付出的努力,并鼓励他们勇于开口,勇于实践,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摸索语言学习的规律。

 

徐静华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主办方、评委和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据了解,全德目前已有3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70多所中学将汉语设为选修课或中学毕业会考科目。每年都有100多名德国中学生参加暑期赴华夏令营,到中国去实地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感受中国的文化与习俗。此次“汉语桥”比赛,在有关中国语言、文化和国情的知识问答中,18位参赛选手全部都获得了满分,这与同学们并不仅仅通过书本来学习汉语是分不开的。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文汇报、光明日报、欧洲时报对比赛进行了现场报道。

 

人民网报道链接:
 
新华网报道链接:
 
中国新闻社报道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6/06-20/7909716.shtml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频道报道链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德语频道报道链接:
http://german.cri.cn/3185/2016/06/20/1s252506.htm
 
中国经济网报道链接: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