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董琦公参出席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

发布日期:2016-04-30  浏览数:4457  信息来源:
 
428,德国首家孔子学院——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隆重举行。柏林孔院中方合作机构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率代表团专程来德赴会,共襄盛举。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
 
 
 

 

董琦公参对柏林孔院十周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其在汉语国际推广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柏林孔院作为两国顶尖大学合作的成果,经过十年耕耘,已经成为柏林地区有影响力的汉语国际推广机构之一。德国孔院的十年发展之路也是汉语推广在德取得长足进步的十年。

董琦公参说,德国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是分不开的,而这一切又建基于两国在政治上的高度互信和经济上的深度融合。同时,这种互信与融合也对中国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希望柏林孔子学院和其它中国文化研究机构能更多关注当代中国,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中探寻中国独特发展道路的合理性与必然性,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为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则在讲话中追溯了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留德经历,称蔡元培先生深受现代大学教育体制的开创者洪堡的影响,并将其思想带回中国,付诸实践,才塑造了北京大学最初的精神风貌。

 柏林自由大学校长阿尔特教授(Prof. Dr. Alt)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对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感谢北京大学派出的优秀教师为成功合作所提供的保障,也感谢驻德使馆教育处所捐赠的图书和音像资料,大大丰富了柏林孔院的馆藏。

 

。:

嘉宾致辞之后,中德两国艺术家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目前,德国有30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其中73所中学将汉语设为选修课或者中学毕业会考可选科目,23所小学将汉语设为兴趣班课程,中小学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1万人;25所高校设置了50个汉学或者与中国及东亚研究有关的教席;全德孔子学院总数达到了16家,并设有3家孔子课堂。100所以上的业余大学提供汉语课程。全德学习汉语的人数达3万人。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