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在德“国家青年千人”交流会在柏林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24  浏览数:6259  信息来源:
 
423日,在德“国家青年千人”交流会在柏林驻德使馆举行,来自全德各地近130名青年学者与112016年度“国家青千”入选者代表与会。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出席会议并为与会青年学者做形势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史明德大使强调中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做出贡献,需要大家回国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应牢记习主席给留德学生学者来信中所提出的殷切期望“秉持崇高理想,努力报国为民”。在场青年学子对史明德大使充实生动的讲话反响热烈,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史明德大使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会上,来自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的吉远辉博士(女)、来自马普学会复杂物理系统研究所的Jörg Götte博士(德籍)和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汪在聪博士这三位2016年度“国家青年”入选者代表分别做主题发言,就自己的科研及“国家青年千人”申请经历与大家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此次交流会上,驻德使馆教育处还特邀了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向各位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国家各类青年科研资助计划,特别对申报“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思考。

大会结束后,所有与会青年学者和在德2016年度“国家青年千人”代表在教育处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国家青千”就如何选择国内申报单位、撰写和提炼申请书、准备答辩等环节详细介绍了经验和体会,同时与会青年学者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青千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来自国内武汉大学和同济大学等高校代表也向与会青年学者宣讲了各自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与会青年学者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交流会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史明德大使在交流大会前亲切接见了入选国家2016年“青年千人计划”的杰出留德青年人才代表。他期待青年千人们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在攻坚克难中突破关键技术、在自主创新中引领科技潮流,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主持了交流会,他表示驻德使馆教育处在今后将一如既往关心在德学生学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并努力创造条件让大家实现成功留学。
信息延读:
今年共有34位在德青年学者入选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入选人数蝉联欧洲第一,全球第二。 近5年来在德青年学者入选该项目累计总人数已达135人,均为欧洲第一,全球第二。其中,据不完全统计,分别有16位留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1位洪堡学者和7位外籍青年学者入选“青千”。此外,今年还首次有2位“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项目”公派博士生入选。
2015年3月驻德使馆教育处成功举办了第一次留德“青千”座谈会,受邀出席座谈会的“青千”入选者结合各自的学科方向,就如何选择国内申报单位、撰写和提炼申请书、准备答辩等环节介绍了经验和体会,使与会的优秀留德青年学子受益匪浅。第十二批“青年”入选者汪在聪博士就曾参加此次座谈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