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成立

发布日期:2016-04-22  浏览数:4829  信息来源: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
 
        4月11日下午,在多瑙河畔的小城乌尔姆,来自全德国各地的东大校友参加了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的成立大会。大会由东大德国校友会筹委会主办,乌尔姆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U Ulm),多瑙论坛(Donau Forum)合办。成立大会共收到校友参会申请30份,参会人数总计38人。在欧洲访问的东南大学浦跃朴副校长一行也参加了本次大会。作为东南大学在德校友的首次团体活动,成立大会在各个方面都具有首创的意义。

 
        下午4点30分,大会组委会主席00级校友高梓尧首先发表了开幕辞。然后,来自乌尔姆大学外办主任Dr. Reinhold Lücker致辞,他表示很高兴看到首次大会选址Ulm,并且向校友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随后,东大副校长浦跃朴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浦校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发展的大好形势,以及东南大学对外合作蓬勃的进展,并且他鼓励大家学成以后能回到东大,在东大寻找到事业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校长的发言获得了很好的反响,乌尔姆大学材料系在读博士生,东大校友王铭彦表示:校长的讲话很有感染力,感受到极大鼓舞。

 
        大会组委会主席00级的校友高梓尧和大家讨论了协会的宗旨和主要制度, 随后组委会秘书长08级的校友柳迪介绍了目前校友的联络情况,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发布通知至今,已经联系到全德范围校友95人,分布在德国8个州,18个城市。年龄段也从91级延伸到2013级。对此,柳迪介绍说:“发出通知以后的一个多月里面,我们就收到来自各地的校友的热情回应。我们相信随着校友会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更多的校友将会加入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接下来,成立大会通过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协会章程,章程按照德国章程法拟定,规定校友会大会、理事会和顾问团为校友会主要组织形式。大会选举确定了五人理事会(高梓尧00级校友,单联臣99级,柳迪08级,王铭彦08级,周杰01级)。大会顾问团将在下次会议中选出。在东大校歌的旋律中,理事会向校友分发了来自母校的纪念品,校友亲密地交谈,并且合影留念。整个活动持续到晚上晚宴圆满结束。
 
        大会结束后,大家发表了对于本次大会的看法。乌尔姆大学Advanced Materials项目的留学生,东南大学生医系12级的校友鞠安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以后表示:“作为刚刚加入项目一年的留学生,很高兴能和在德国的学长学姐交流。他们在异国他乡奋斗的故事听起来很鼓舞,期待下一次活动。”也有校友表示活动比较时间短,建议安排更多的互动项目和主题的交流内容。对此,组委会主席高梓尧表示:“将会在以后的活动中充分考虑实质性的交流内容,促进交流是本协会的宗旨,也将会在以后的活动中落到实处。”
 
 
        作为首次大会活动,德国校友会筹委会在会议宣传上受到多个组织和个人的支持。其中,除了来自德国乌尔姆大学,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等教育组织的一贯支持以外,在德的社会和商业组织比如德国《华商报》,Huali 论坛,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比如卡尔斯鲁厄,奥格斯堡,慕尼黑,海德堡等多个德国南部城市学生学者联谊会也给与了宣传支持。大会理事会还收到了来自多个组织和社团的祝贺和支持。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在给大会的贺信中发表了对于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热情洋溢的祝贺和期待,并且表示将支持东南大学德国校友会今后的工作。其他社团和校友会也给筹委会发来贺信,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德的校友会组织等向理事会表示了祝贺。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