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国际化的推动力”国际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数:4260  信息来源:
 
 
  418,以“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国际化的推动力”为主题的国际高等教育论坛在柏林举行。论坛由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以下简称:DAAD)主办,来自德联邦教研部、各大基金会和研究所及德、中、美、英、比、瑞典等国的30余所高校代表共200余人出席。

 
  德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绨琳(Quennet-Thielen),DAAD主席温特曼特(Wintermantel)在会上致辞。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教授作为唯一演讲嘉宾发表了题为《和而不同携手共进推动大学贡献人类文明》的主旨演讲。驻德使馆教育处董琦公参应邀出席论坛。

 
  裴钢校长在演讲中从“和而不同”的跨文化沟通入手,详细阐述了包含“人类、知识和技术、实践应用、大学生生活态度、文化”等五个维度的“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质,并对中德大学未来合作的重点进行了勾勒。演讲引起各国与会教育家的热烈反响。

 
  论坛上,各国代表以德联邦教研部牵头资助的“高校战略伙伴关系项目”为基础,围绕不同国家高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义、形式和益处,大学内部的实施和治理,战略伙伴高校间的沟通,如何保证战略伙伴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未来各国高校围绕专业主题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的模式和重点进行了展望。
 
  德国“高校战略伙伴关系“计划旨在通过支持德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流高校针对共同的专业领域开展高质量合作,加强高校的研究和教学质量及协作能力。项目首轮共遴选出29个国家高校参与的21个战略伙伴关系项目,每个项目将在四年资助期内获得100万欧元经费。中美两国高校参与比例最高,中国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参与了7个项目,其中同济大学参与项目达3个。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