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国留德学者专业学会2008年联合年会举行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5475  信息来源:
 


                                                                        文章来源:德国同济校友会


        德国同济校友会、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中国留德经济学会、留德华人资源与环境学会、德国清华大学校友会2008年联合年会于2008年11月8日至9日在德国莱因河畔的小镇拉恩施泰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教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智计划分别发来了贺信。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博士、教育处何康林博士、李立贵先生、黄联平女士、法兰克福总领馆教育组纪达夫先生和来自德国各地的二百五十多位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期间,参加大会的留德学者学生广泛交流计算机与信息、经济、能源、环保以及其它各个领域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探讨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德关系时事动向及发展趋势。11月8日下午,五个学会举行全体会议。德国同济校友会会长张传增教授、计算机学会主席周盛宗博士、中国留德经济学会主席陈江霞女士、留德华人资源与环境学会主席戴晓虎博士主持了会议。张传增教授首先宣布大会开始,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并宣读了万钢部长的贺信,周盛宗博士宣读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智计划发来的贺信。之后,姜锋公使衔参赞致辞,对联合年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学会在过去一年中在抗震救灾、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分裂祖国、维护合法权益、为国服务、学术交流等各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张逸讷先生介绍了逸远慈善与教育基金会,张传增教授对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提出若干建议,萨尔州科学奖获得者高海滨博士探讨了磁性传感器在交通管理上的许多应用,丁永健教授对能源经济与2008年中德能源与气候变化论坛作了介绍,苏兆生博士讨论了金融风暴下如何理财,德国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席张建伟教授报告了机器人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聂娉娉女士分析了德国生物可再生能源及资源回收利用的现状和未来。      

        晚上九点整,生动活泼的文艺晚会开始,李萍女士主持了晚会。歌曲我和你、拉丁舞、芭蕾舞白毛女片段、芭蕾舞一千零一夜、游戏、时装秀、集体舞等精彩节目后,大家翩翩起舞,直到晚上十二时许,文艺晚会圆满结束,许多参加会议者仍感余兴未尽,继续交流座谈。     

        9日上午五个学会的年会继续在五个会场分别举行。

        计算机学会副主席范之望博士、潘杭琳先生、华力IT论坛主席张展先生分别主持了计算机学会的三节会议。首先,周盛宗博士代表理事会作2008年工作报告,财务副主席黄惠燕女士作财务报告,与会者讨论并通过了两个报告。然后,大家对2009年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周盛宗博士(主席)、潘杭琳先生、黄惠燕女士、范之望博士、杨凌女士、孙玄圃先生、吕蓓奇女士为新一届理事,对倪诚先生、孙凤娟女士、安春燕女士对计算机学会多年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崔建军博士报告了架构和应用随选即用随需即供,于芳女士介绍了高科技在北京奥运会的各种应用,孙玄圃讨论了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物流业中的应用的现状及发展前景,鲁良俊先生分析了客户关系管理CRM的实施与思路,吴昊男先生报告了网格中间件IT基础设施,朱忠凯先生以亚琛四周散步为比喻探讨了基于IBR的实时城市游览器,程蔚蔚先生研究了实现Skyline排序的主动学习技术,陈奡师先生介绍了数量金融的发展及实证。     

        同济校友会会议由理事会全体理事主持。母校同济大学特派代表,科技处副处长贺鹏飞教授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和校友总会致词,对今年校友会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亲自代表校友总会向德国同济校友会赠送特制的精致会旗。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校友胡春春博士介绍了汉诺威孔子学院的情况。之后,理事会总结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公告了校友会财务状况。理事会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今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发生后,校友会理事会组织的《同舟共济、奉献爱心》震灾募捐活动和以德国同济校友会为载体的《德国华人学者抗震专家团队》在灾区学校校园重建过程中所做的务实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各位校友与朋友对校友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9日的会议上,洪伟女士介绍了《镁合金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侯长宝教授作了《汶川地震灾区学校重建设计方案简介》的报告,吴学群先生报告的题目是《漫谈次贷危机、金融危机和股市》,同济人的后代,16岁的魏楠先生作了《中、美、德三国中学教育比较》的报告,王炜先生阐述了《张丹红事件的前因后果》,蒋敏华女士以《气功与健身》为题进行了分析。报告内容涵盖了汽车、土木建筑、经济、教育、政治以及医学领域。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新一届校友会理事会,张传增、沈国强、朱开富、罗志悦、李萍、魏萌、薛勇刚、周鸿图和张洋九人入选新一届理事会,张传增教授当选为校友会新一届会长,沈国强先生当选为副会长,朱开富博士当选为司库。  

        经济学会(GCWD e.V.)去年刚刚庆祝了20周年诞辰,今年新老会员欢聚一堂,再接再励,针对金融海啸、在德创业和灾后重建的税务优惠三大话题展开研讨。学会主席陈江 霞、理事王立凡、孙玮和许闲分别主持了会议。魏萌博士、陈琪博士、潘以玲女士拥有资深学识和行业经验,他们与朝气蓬勃的行业新秀孙玮博士一起,深入浅出地 分析了西方银行的现行体制,见仁见智地挖掘了美国次贷危机的产生根源,以独特的视觉探讨了如何挑战危险、把握机遇、创造财富的思路。拥有儒雅风格的企业家 张逸讷先生应邀介绍了他成功创业的经验和体会,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Idealistisch denken, realistisch handeln”让与会者充分领略了一个在德儒商的成功经营之道。经济学与法学硕士、卡斯鲁尔大学在读博士生许闲利用对德国灾后税务优惠政策的研究,提出 了可以为四川震灾借鉴的六大措施,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会议还通过了经济学会主席陈江霞和财务理事王立凡所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选举产生了新一 届理事会:陈江霞 、孙玮 、王立凡 、魏萌、许闲。理事会和与会的财经专家及兴趣者充分利用午间时分,召开了午餐专题研讨会,确定了下一年度专题研讨方向。   

       留德华人资源与环境学会年会由理事长戴晓虎博士主持,副理事长黄斌先生和理事冯禹铖先生作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财务理事刘阳女士作了财务报告。在财务审查之后,学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戴晓虎、席为民、黄斌、冯禹铖、薛勇刚、曾允、伍凯、彭永春、叶翊君等九人入选新一届理事会,戴晓虎博士被选为学会新一届理事长。学会对李煜先生、安平林博士、李东道先生、常征先生和刘阳女士一直以来对学会所作的工作表示感谢。新一届理事会将围绕会员交流、春晖计划、为国服务和专题研究等重点内容做进一步工作。之后,陈阳先生作了“饮料工业废水的厌氧处理”的报告,张洋先生作了“汽车尾气处理技术”的报告,伍凯先生介绍了“污水处理厂的能量优化”,黄莉女士报告了“新型节能相变材料”。       

        清华校友会的会议由高建波博士主持。会议总结了2008年工作,回顾了2008年母校大事,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讨论了2009年工作计划。   

        丰富多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博得阵阵掌声、满堂喝彩。报告结束后,会员们相互间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产生了很多思想上的共鸣。大家相约,明年再见!会议资料已经在论文集和网页www.gci-online.de上发表。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