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2008专题报告会暨专业研讨会在柏林召开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870  信息来源:
 

文章来源: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

        金秋十月,柏林阳光灿烂。10月25日,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2008专题报告会暨专业研讨会在柏林工业大学举行。约两百人出席了会议。    

        九时许,团体联合会主席何星宣布大会开始。他代表团体联合会向使馆的大力支持以及为筹备本次会议作了大量工作的主要组织者表示了衷心感谢。柏林工业大学外办主任斯库尔斯基代表校方向到会者表示欢迎。她为团体联合会将此活动选在柏林工大举办表示非常高兴。并借此机会简单介绍了中国留学人员在柏林工大的留学情况以及柏林工大与中国高校日益深入的合作发展趋势。

        接着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代办、公使衔参赞赵彬先生作了以中德关系为题的报告。赵公参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今年所经受的考验和迎接的挑战。春节前夕的特大雪灾和5•12汶川大地震使中国人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这样的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展现了无比的坚强、勇敢和团结,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3•14拉萨骚乱未能使分裂势力的阴谋得逞,却激发了海内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巨大成功、神七圆满发射回收以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一系列里程碑性质的重要事件把中国逐渐推向世界民族之林的前列。今年正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德国确立了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政治、经济、科技以及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30年来,世界在了解中国,中国也在不断走向世界。为此,广大的海外留学人员已经做出了并将继续做出巨大的贡献。赵公参借此机会特别向团体联合会以及在德中国学者学生为此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由衷感谢。

        随后,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姜锋回顾了中国实行教育开放政策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国每年各类留学人员从1978年的860人增加到2007年的14.4万多人,三十年里增加了160多倍;2007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4万人。 2007年各类在德留学人员约3.7万人,其中在大学注册的约2.7万人,是在德外国学生的最大群体;2008年(截止10月15日)各类留德回国人员2278人。广大留学人员为祖国的兴起和繁荣,为中德科技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中德两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正不断深入,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杨一峰先生介绍了三十年来中国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及中德科技合作的进展情况。他赞扬了德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合作的积极态度,对中德今后的科技合作前景表示乐观。 

        上午大会的后半段,慕尼黑工业大学的副校长孟丽秋教授以丰富的图示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地图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及其在社会中的伦理和美学作用。德国汉学家、柏林自由大学东亚研究所和孔子学院院长罗梅君教授从历史的角度描述了德中两国在文化、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汉堡工业大学的曾安平教授向大家报告了他带领的团队在系统生物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以及在合成新能源方面的探索。他们以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丰富的例证、宏大开阔的视野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中的精彩篇章。特别是两位中国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多到会者还利用午餐和休息时间浏览了大厅里图文并茂的“纪念改革开放留学三十周年”展览。     

        下午,中国留德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学会、留德华人化学化工学会、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和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分别举行了专业研讨会。来自德国各地高校的近百名留德学人就各专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和时下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至下午五时不少人还谈兴正浓,希望以后能举办类似研讨会继续讨论如金融危机之类的大家普遍关心的重大话题。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