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许嘉璐说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需革命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4321  信息来源: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21日在德国孔子学院负责人会议上说,要迎接目前世界出现的学习汉语热,“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及对外汉语教学法研究需要一场革命”。

许嘉璐指出,现在对外汉语教学存在“僵硬、脱离实际”的问题。他说,这场“革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对外汉语教学一线老师和对外汉语教学法研究者“共同长期努力”。他希望德国的对外汉语教学一线老师能积极参与到这一长期的努力中来,多提供经验教训。

许嘉璐还指出,教师本土化也是当前对外汉语教学亟待解决和需要积极探索的问题,因为世界各国对汉语教师的巨大需求是“汉协成立时没有料的”,它既“喜人,又是巨大挑战”,“如果只从中国派老师是远远无法满足需求的”。

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认为,德国孔子学院负责人应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并形成一种会议机制,同时每次会议产生一些共同项目,大家一起行动,共同扩大孔子学院在德国的影响力,国家汉办也将给予更大支持。

许琳还宣布了国家汉办多项资助计划,如在经费上支持德国孔子学院为周边中小学培训更多汉语教师,向新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提供图书、志愿者,加大对孔子学院师资力量的支持力度等。

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赖志金教授表示“希望德国的孔子学院负责人能够经常交流,建立共同的网站,打造共同的品牌,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

本次德国孔子学院负责人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建立德国孔子学院共同的合作机制、网络及2009年计划。

德国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06年在柏林自由大学成立。目前德国已有8所孔子学院,今年还将新建几所,整体发展形势喜人。        

                                                                                                                                                                             (新华记者郑启航, 来源:新华网)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