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中学汉语教学稳步发展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4281  信息来源:
 

1030111,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在德国布克斯特胡德市哈勒帕根文科中学为下萨克森州8所文科中学的30名中学生开设了为期3天的汉语体验示范课程。

为了激发德国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情,课程不仅设有汉语教学,还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趣味互动活动,如通过多媒体向学生介绍中国历史,和学生一道讨论德国人学习汉语后的就业前景,一同到中餐馆体验地道中餐,以及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等。

来自希特雷尔文科中学的舒尔茨说:“3天的体验课程,我最喜欢今天写毛笔字的部分,因为我一直觉得中国的汉字很神秘,很奇特,书法更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她边说边向记者展示自己刚写好的舒尔茨三个字。她还说,自己爸爸开的公司和中国有贸易往来,自己以后也想进爸爸的公司工作,所以现在过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哈勒帕根文科中学校长冯·麦克尔科尔说:这次的活动非常成功,学生们的表现也非常活跃,他们提了各式各样的问题,而且问题已不仅仅局限在兴趣层面,现实上的考虑也越来越多,如学汉语对日后大学学习的影响,对未来选择职业的影响等。

  下萨克森州负责外语教学的易尔姆希德·赖默斯说,这次汉语体验活动非常鼓舞人心,目前下萨克森州教育部门也越来越重视汉语教学,并希望这方面能有好的发展。

  赖默斯说:今年,下萨克森州高中毕业会考科目地理和历史里面就新增了中国地理和中国历史的内容,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要让汉语真正成为中学外语教授科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教师,一所中学如果要正式开设汉语教学课程,它至少需要配备两名汉语教师,同时按照德国的要求,要成为中学汉语教师,需要中文硕士以上学历,同时通过德国相关师范类考试;另一方面能否开设一门课,取决于我们学生、家长和学校的需求。

  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春春也表示,目前在德国中学开设正式汉语课还存在一些问题。缺乏汉语教师是中学开设正式汉语课遇到的普遍问题,但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该领域本身师资力量不够,但更重要的是德国现行制度。按照德国相关规定,通过相关师范类考试才能成为正式教师,而目前在德国根本就没有汉语教学的师范类考试,因为此前中学不把汉语作为正式外语教学课程。

  要改变这一现状显然不是一两天的事,胡春春说,但也不是解决不了的,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各种活动逐步培养当地中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再带动他们的父母影响学校,最终使其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所以我们需要扎实工作,循序渐进,不能拔苗助长。

  胡春春同时欣喜地说:去年,我们在沃芬比特、布克斯特胡德和汉诺威三个城市为10所中学举办了第一阶段汉语体验示范课程,活动之后沃芬比特的格罗斯文科中学和布克斯特胡德的哈勒帕根文科中学就都向中国申请了汉语教学志愿者来他们中学开设汉语业余课程。

  冯·麦克尔科尔校长也对中学汉语教学的前景充满希望。他说:目前的汉语教学和20年前西班牙语教学的情况很类似。当时西班牙语并不是中学的正式外语课程,但随着各种各样教学推广活动和政治经济活动的开展,学生、家长、学校对这门语言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最终西班牙语成为中学正式开设的一门外语课。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 文章来源:新华网)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