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汉语作桥,万水千山总是情——柏林BvA中学汉语班学生自发为汶川大地震灾区募捐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4679  信息来源:
 

625,柏林贝蒂娜阿尔尼姆 (BvA) 中学校长莫尼卡鲍尔勒女士将该校为汶川大地震募集的500欧元善款亲自交到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公参姜锋手里,表达了全校师生对灾区儿童的关心和牵挂。

BvA中学是德国第五所开设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中学,从2007年冬季学期起为7 年级学生开设汉语跨文化交际特色课程,在开展汉语教学的同时,为学生们提供接触和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目前有两个汉语班,共28名学生。

汶川大地震发生的512日,正值西方基督教圣灵降临节,全德国的中学生都在愉快地度假。BvA中学汉语教师魏德克女士在家看电视时,惊悉汶川遭遇大地震。整整一星期的假期里,作为曾经在中国学习和生活过的汉学家,她对四川灾区始终很牵挂,在心中为灾民们默默祈祷。假期后的第一节汉语课上,她和她的学生们破天荒第一次没有学习汉语,而是在讨论四川的灾情。同学们说:中国遭遇了偌大的灾难,正在学习汉语的我们,虽然远隔万里,但一定要迅速向中国的灾民表达我们的关切。讨论的结果是,他们要为中国灾区募捐。

募捐活动由两个汉语班的学生自行组织,分两次进行。一次是在525日的汉语班学生与柏林华德中文学校师生的联谊会上。他们在活动现场摆放了两个自制的募捐罐。募捐罐上写着:请您也为地震受害者捐款,每个欧元都会派上用场!家长和老师都踊跃捐款,共400多欧元。但是,汉语班学生并未满足于这样的结果,很想通过自己的劳动实打实地为灾区献一份爱心。于是,便了第二次的募捐活动。527日,汉语班学生在学校自发举办了蛋糕市场,把自家烘烤的蛋糕带到学校,在课间向师生出售。他们牺牲了全天所有的课间休息,募得近百欧元。魏德克女士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的行动和效率使她和她的学生们坚信,即使灾难再大,也将被中国战胜;他们的牵挂和祝愿将与中国同在。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6月访问中国期间曾表示,德国将在四川灾区援建八所学校,这八所学校将分别与一所德国中学结成伙伴学校。鲍尔勒校长说,她很高兴,受德国外交部委托,今年9月,她的学校将与多特蒙特的一所中学一起,共同接待来自四川灾区的两个中学生代表团;届时,汉语班的学生一定会积极参加。

目前,BvA中学的善款已汇往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