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德国第21届联邦汉语竞赛颁奖仪式在吕贝克举行

发布日期:2008-11-25  浏览数:4251  信息来源:
 

德国联邦外语竞赛个人多语种和个人汉语/日语特别比赛颁奖仪式在吕贝克举行。石荷州教育和妇女部部长Ute Erdsiek-Rave女士出席此次颁奖仪式并致辞。
    汉语特别竞赛只是针对20岁以下初学汉语的中学生。第一轮是以选题性书面文章和录音的形式递交评委,今年的书面选题有关于中国电影的发展、08年奥运会、中国人口发展的机遇和危机、中国现代艺术等,文章要求大约2000字,任选一题用德语书写。另外要求朗读跟学习进度相应的中文文章或对话,录成磁带或CD,长度为2到4分钟,同时送交评委。筛选后进入第二轮,是以与评委直接交流的形式,有朗读短文、说和写、翻译等形式。
    今年进入汉语特别比赛第一轮的有60名学生,进入第二轮的有11名,最后其中三名获得了一等奖,另外三名16岁以下的学生获得了现金奖。根据惯例,三名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将得到我国政府提供的单方全额奖学金,,用于参加在北京为期一个月的暑期汉语培训班。其中来自萨克森州的女学生Bianca Thiemer是通过课外自学的汉语,来自巴符州的女学生Clarissa Bayer是因为其哥哥也学了汉语,他们一家都认为中国是世界的未来。获奖者对明年在北京的培训都充满了期待。
    汉语竞赛始于1987年,今年已经是第21届,我国政府多年来都给予其三名获奖者中国政府单方全额奖学金,扩大了汉语学习在德国的影响,提高了德国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鉴于德国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联邦外语竞赛将考虑把特别比赛改为常规个人比赛。
    德国联邦外语竞赛始于1979年,旨在加强中学生校内校外的外语学习,资助和鼓励特别有兴趣和能力的学生继续学好外语。其86%的经费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资助,14%来自德国科学资助者协会。



                                                                             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2008年11月11日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