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交流       留学服务     人才工作        汉语推广 Study in China 联系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2019年柏林及波茨坦地区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2-01  浏览数:6848  信息来源:
 

 

2019127日晚,由柏林及波茨坦地区中国留学生组织的春节联欢晚会,在柏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史明德大使出席联欢晚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中国驻德国使馆,向全体在德留学人员和远方的家人,致以新春问候和祝愿。驻德使馆许永权公参,刘立新公参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近千名中国留德学生学者、部分在德台湾留学人员、华人华侨以及德国友好人士欢聚一堂,喜迎乙亥猪年新春佳节。

史大使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国家综合实力和国民素质空前提升,中国已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史大使指出,改革开放40年周年也是留学事业发展的40周年。40年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19.49万人,学成回国人员达313.20万人。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40年来,中国青年学子负笈海外、励志报国。数以百万中国留学人员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国精神及中国的成功经验带到国外,以勤奋好学、健康向上、心系祖国的良好风貌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人形象,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中国人故事。与此同时,也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技术带回国内,推动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量留学归国人员,已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头人,以自己的学识、才智和创新、创业精神,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力量。目前有近6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学习深造,其中在德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近6000名,多数攻读博士学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不少留学人员活跃在德国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经济界企业界,在促进中德各领域合作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德中国留学人员是中国青年一代佼佼者,更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

      史大使深入总结了2018年中德关系的发展。他说,2018年中德关系硕果累累,高层交往的热络程度在两国关系史上堪称罕见。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等方面也开展了良好的协调与合作。中德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两国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取得新的突破,两国关系发展人文基础更加稳固。史大使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与每个炎黄子孙的努力奋斗紧密相连,祖国的未来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他希望在德学子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祖国人们的殷切期望,立志高远、刻苦学习、早日成才,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和中德友好的实践中,化爱国之情为爱国之行,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亲历者和参与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命运、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之光更加绚丽、灿烂。

今年的柏林留学生春晚以一首《我的中国心》拉开了演出序幕。史明德大使等使馆领导登上舞台,与全场演员、观众齐唱《我的中国心》,表达了海外华人华侨、留德学子深厚爱国之情。

晚会上,多才多艺的留德学子、在德华人华侨,表演了中国歌舞、合唱、独唱、音乐剧、相声、小品及武术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充满创意、精彩纷呈的表演和富有青春的表演,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欣赏,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乡情。


驻德使馆教育处

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
Abteilung für Bildungswesen der Botschaft der Volksrepublik China i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